[置顶] 全省先进合金材料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更新时间:2023-11-28

来源:厅科技处

分享:

×
打开微信,扫一扫,轻松分享


全省先进合金材料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全省先进合金材料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全省先进合金材料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公乐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先进合金材料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主持会议

全省先进合金材料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矿物分离研究所所长、郑州大学教授李国胜作专家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链培育推进大会精神,安排部署培育壮大先进合金材料产业链相关工作,11月24日,全省先进合金材料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公乐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主持会议。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诺民学习传达了全省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链培育推进大会精神,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白布刚通报了我省培育壮大先进合金材料产业链的整体工作进展。洛阳市人民政府、济源市人民政府、郑州大学、洛阳栾川钼业集团、洛阳双瑞万基钛业有限公司、河南明镁镁业有限公司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李公乐指出,一要增强培育壮大我省先进合金材料产业链的信心。河南先进合金材料产业资源储量较大,已形成产业集聚优势,也聚集了一定规模的技术人才。我省钼储量位居全国第一位,钨资源量位居全国第三,镁储量也位于前列。全省先进合金材料2022年销售收入近1500亿,主要布局在洛阳、焦作、济源、鹤壁、三门峡、许昌、郑州等地。全省现有合金材料产业国家级创新平台4家,省部级创新平台43家,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高校具有本领域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二要明确推动先进合金产业链发展的重点方向、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要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加快延链补链,提升产业链档次。要谋划好2024年培育壮大先进合金材料产业链的工作计划和重点,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做好规划统筹、政策统筹、资源统筹。要强化科技创新意识,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形成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有机耦合的政产学研用协同攻关机制。要主动对外合作,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成熟的经验和技术,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力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三要强化对先进合金产业链的组织领导。要加强组织协调,有关地市要成立本地先进合金材料产业链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制定相关支持政策,形成同心协力、共谋发展的强大工作合力。


  刁玉华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具体安排,他强调,一要学习领会到位。各有关地市、省直单位和企业要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培育壮大重点产业链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先进合金材料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二要传达汇报到位。要把会议精神向本地、本部门、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汇报,研究谋划好本地区、本单位的产业培育壮大工作,汇聚各方力量积极支持和参与培育壮大工作。三要任务落实到位。要认真学习《河南省培育壮大先进合金材料产业链行动方案(2023-2025年)》,对照责任分工,增强主动意识,把行动方案列出的重点事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还邀请了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矿物分离研究所所长、郑州大学教授李国胜作专家报告。


(科信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