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顶] 河南省教育厅等三部门关于开展河南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 和技术转移基地认定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12-08

来源:厅科技处

分享:

×
打开微信,扫一扫,轻松分享

教科技〔2021〕453号

各本科高等学校:

为促进全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提升高校社会服务能力,推动河南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促进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豫教科技〔2020〕142号)和《河南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认定办法(试行)》(教科技〔2021〕221号)要求,现决定联合开展首批河南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鼓励高校与行业协会或专业技术转移机构联合申报。

二、认定条件

(一)基本要求:科技创新基础好、成果转化需求强烈、高校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工作特色鲜明,面向行业和地区,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实施及重点产业发展贡献突出。

(二)基本条件

一是学校高度重视。成立有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参与的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常态化研究并积极落实国家和我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相关政策,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学校设有独立的专业机构、有专职的工作人员、有稳定的经费支持、有健全的工作制度、有明晰的职能职责;

二是工作体系健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体系组织架构完整,体制机制完备,运转良好,实施性强;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有专门的政策措施和相关文件,制定清晰明了、可操作性强的落地政策和实施细则,包括成果收益分配、成果评估评价、专业队伍建设、职称评审评定、风险防控机制等;

三是载体运行良好。拥有一批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各类平台,积极参与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技术创新中心、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成果培育孵化转化载体建设;

四是转化成效显著。与地方、行业、企业深度开展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成效良好,有典型组织模式应用示范;在应对危机、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核心技术、服务区域重大发展战略上,有典型成果转化案例。

三、认定程序

(一)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高校对照《河南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认定工作指导标准》(附件2),结合自身实际编制《河南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申报书》(附件1),正式行文报送省教育厅。

(二)组织论证。省教育厅联合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委托第三方组成专家组,对提出申请的基地开展咨询论证和实地调研论证,提出咨询意见,形成论证结论。

(三)立项认定。结合专家论证意见,省教育厅商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研究确定入选名单。

(四)绩效评估。经立项认定的基地,省教育厅联合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按照基地确定的任务与规划,每2年组织一次绩效评估对于建设成效突出的基地,省教育厅择优推荐申报教育部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对于执行效果不佳或无法实现预期目标的基地,要求及时整改或予以撤消。

四、申报材料

《河南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申报书》(附件1)及相关附件合订成册,一式一份于12月31日前报送省教育厅科技与信息化处。同时,电子版发送至邮箱,邮件名为:xx学校+河南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申报书,逾期不予受理。

联 系 人:省教育厅科技与信息化处  田志强  刘禹佳

联系电话:0371-69691656

电子邮箱:kjc@haedu.gov.cn

EMS邮寄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D816室(450018)

 

附件:1.河南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申报书

2.河南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认定工作指导标准

3.河南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评估指标体系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12月3日



附件1:教科技〔2021〕453号附件1-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