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顶]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10-08

来源:厅科技处

分享:

×
打开微信,扫一扫,轻松分享

教办科技〔2021〕278号

各有关高等院校:

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教育厅、新乡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将于2021年10月22-23日在新乡市平原文化艺术中心(线下地点)举办。此次高博会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举办的,会议举办方将积极创新办会模式,以“创新引领发展,协同融合共赢”为主题,搭建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的学术交流、成果转移转化合作平台,聚集各方创新资源要素,提升地区创新合作水平。为做好我省高校的参会参展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会名称

第四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

二、大会时间

10月22日(星期五)-23日(星期六),会期2天。

三、大会活动内容

(一)开幕式

时    间:10 月 22 日(星期五)上午

组织形式:与新乡市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开幕式合并举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设立线下会场,不能亲临现场的嘉宾通过线上形式参加开幕式。

主要内容:领导致辞、嘉宾致辞、启动仪式,重大项目签约、举行生物医药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揭牌仪式,主旨演讲。总时间 2 小时。

(二)主场活动

时    间:10 月 22 日(星期五)—23 日(星期六)

组织形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设立线下会场,不能亲临现场的主讲嘉宾通过线上形式参加研讨。

主要内容:根据新乡市的产业特点,结合“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举办 4 场行业主论坛。每场论坛拟邀请 2-3 位相关领域内院士或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就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开展研讨,组织驻新高校院所、政府职能部门、相关企业等参加。每场主论坛现场人数 100 人左右。

拟定的论坛方向:

1.围绕新乡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举办高端制造业发展论坛。

2.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及绿色发展理念,聚焦能源产业,举办碳达峰碳中和、氢能及电池产业发展论坛。

3.围绕工业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趋势,举办工业物联网产业发展论坛。

4.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新机遇、新技术、新模式、新途径,举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

(三)专场活动

1.重大关键技术需求“揭榜挂帅”

时    间:7 月—10 月

组织形式:与新乡市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合并举办。通过前期广泛征集、评比,重点遴选出一批优质项目确定为“揭榜挂帅”目标项目。

主要内容:围绕省市重点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支柱产业及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征集科技型企业技术需求,面向全球征集成果转化需求,遴选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以及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除推荐至第二届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签约的项目外,其余项目在第四届高博会开幕式现场签约。

2.“17+1”国际优秀创新机构对接暨中东欧主宾国国际科技合作专场(新乡分场)

时    间:10 月 23 日(星期六)

组织形式:线上形式进行。

主要内容:依托省科技厅、省委外办承办的“17+1”国际优秀创新机构对接暨中东欧主宾国国际科技合作专场,聚焦新乡市产业布局及发展需要,组织驻新高校院所、企业通过线上形式参加,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合作对接。

3.开放合作特色论坛

时    间:6 月—10 月

组织形式:各驻新高校院所及各县(市、区)根据工作实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等参加相关活动。

主要内容:由驻新高校院所及各县(市、区)紧扣本领域、本行业、本地区发展特色及需求,自行邀请并组织相关领域内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参加论坛、座谈会或其它相关活动。

4.项目签约

时    间:10 月 23 日(星期六)

组织形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根据前期征集筛选出的优质项目,组织签约双方现场或通过互联网进行签约。

主要内容:开幕式现场部分项目进行签约,没有在开幕式上进行签约的项目于 23 日上午进行集中签约。

5.科技成果推介会

时    间:10 月 22 日(星期五)下午

组织形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主宾单位现场或通过网络进行成果展示推介。

主要内容:分别由中国农科院、电子科技大学、中科院河南育成中心作为成果发布主宾单位,围绕农业科技、电池及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产业举办 2 场科技成果推介会,发布主宾单位最新科技成果,组织相关领域企业参加。

6.创新创业大赛

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新乡分赛暨 2021 年新乡市创新创业大赛、承办第三届“出彩华夏”信息通信大赛。

时    间:7 月—11 月

主要内容: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集参赛项目,通过初赛、决赛等环节,评比出优质项目并给予相应扶持奖励,争取获奖项目在新乡落地转化。

7.成果展示

时    间:10 月 22 日(星期五)—23 日(星期六)

地    点:平原文化艺术中心

主要内容:通过图片、视频、实物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三届高博会以来在合作项目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8.博士后科技服务团新乡行活动

时    间:9 月—10 月

主要内容:聚焦新乡市重点行业、新兴产业、重大战略人才需求,邀请河南博士后科技服务团到新乡进行技术推广、开展项目合作,柔性汇聚各方专家智慧。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站位,认真遴选参展项目。本次高博会是我省高校学习交流的一次好机会,也是对我省高校科技成果的一次大展示、大检阅,请各参展高校高度重视项目质量。

(二)精心准备,按要求参会参展。根据组委会安排,本次高博会拟邀请省内33所本科高校(不含驻地在新乡的高校,驻地在新乡的高校参会参展工作由组委会通知)参会并进行云上参展,请相关高校按照征集科技成果要求(见附件1)认真准备,高标准填报我省高校近三年来科研攻关的丰硕成果,并对填报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三)按规定安排参会人员。参会高校应明确参会目的,以在新乡地区有项目、合作、活动的高校为主,每所高校参会不多于2人

五、报到时间及地点

报到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六、会议回执

为便于信息统计,组委会已开通网上填报系统(网址: http://hngbh.cn/admin/login),户名:市教育局,密码:13579,请相关高校指定专人认真按系统要求于10月10日前填报完毕,如果有饮食方面或不需要住宿等情况,请在最后一栏特别说明中备注。

乡市教育局联系人: 魏稚雯  0373-5081938  18240677998

河南省教育厅联系人: 董 燕  0371-69691276

 

附件: 第四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科技成果征集要求

 

 

 

2021年9月24日



附件1: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的通知(教办科技〔2021〕278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