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顶] 看!黄河保护与发展,郑大人这样做!

更新时间:2019-11-06

来源:厅科技处

分享:

×
打开微信,扫一扫,轻松分享

9月17日,正在河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郑州的黄河国家地质公园。他凭栏而立,远眺滔滔河水奔腾东去。


微信图片_20191106155631.jpg

2019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在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眺望黄河郑州段。


2.jpg

2019年9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18日上午,习近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这样强调黄河文化的重要性。他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为更好地贯彻学习习总书记关于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讲话精神,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11月2日,由郑州大学、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生态水利工程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水利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黄河保护与发展”首届高层论坛在郑州大学举行。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邹结富,黄河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刘晓燕,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沈镭,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良,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常向前,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占斌,首都师范大学原校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宫辉力,贵阳师范大学副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杨胜天,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汪自力,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清波,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兼规划院院长刘继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等出席开幕式。


3.jpg

论坛现场


来自全国各地近140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代表共380余人参加论坛。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主持开幕式。

刘炯天致辞。他代表学校对与会的院士专家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情况。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期间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掀开了新时代黄河治理和保护的新篇章。

高校作为人才聚集和科学研究高地,应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助力国家战略实施。

郑州大学地处黄河之滨,作为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长期以来主动聚焦黄河生态与文化建设,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努力践行大学的初心和使命。

刘炯天指出,筹办“黄河保护与发展”高层论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也是郑州大学围绕一流大学建设主线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

通过研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基础、科技需求和关键问题,将为快速推进和服务支撑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发挥积极作用。

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深入进行研讨交流,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沈镭代表自然资源学会对本次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王浩、刘炯天共同为“郑州大学黄河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院”揭牌。


4.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和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院士为“郑州大学黄河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院”揭牌


与此同时,在本次论坛上,还通过了“黄河保护与发展”首届高层论坛倡议书 ,其具体内容如下:

“黄河保护与发展”首届高层论坛倡议书 

2019年11月2日下午闭幕式通过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中华文明。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带和文化带。

然而,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加剧,黄河流域出现了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恶化等问题,已影响到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期间主持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深刻剖析了黄河保护和治理的难题症结,明确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并将其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新时期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黄河问题复杂难治,涉及多领域多学科,需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研究。为此,2019年11月2日在郑州举行了“黄河保护与发展”首届高层论坛。

通过研讨,我们倡议:

1.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黄河问题跨学科协同研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复杂的巨系统工程,涉及众多部门和领域,许多理论难点和重大科学问题亟待解决,有些需要综合集成研究,有些则

需要多学科交叉研究,亟需各领域各学科群策群力,协同合作,有针对性、系统性地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突破单一学科难以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

2.组建科技创新联盟,建设创新研究平台,开展黄河重大科技问题联合攻关。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学科特点和优势各异,发挥各自优势,优势互补,建设黄河科技创新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平台,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展开联合攻关。

3.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智力推动黄河保护和发展。黄河保护和发展关键在科技,科技进步的关键在人才。进一步优化黄河问题研究学科队伍,加快治黄人才培养,着力造就一批科技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和智库支撑。

黄河保护和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投身新时期的治黄伟大事业,积极引领科技创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力支撑,以科技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


黄河问题复杂,是世界上最难治理的河流之一,如何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需要多学科的共同努力。

郑州大学黄河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正是为了充分发挥郑州大学理工文医的综合优势,组织协调多学科优势力量,针对黄河流域相关问题开展综合研究。也是郑州大学坚持围绕一流大学建设主线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

郑州大学有义务、有责任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为黄河的治理、保护和发展培养优秀人才,提供郑大智慧,做出郑大贡献。


5.jpg

“黄河保护与发展”首届高层论坛合影


10月29日下午,校长刘炯天院士到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黄科院”)调研。

黄科院院长王道席、党委书记时明立、副院长江恩慧、常向前、副总工汪自力、冷元宝、田治宗会见了刘炯天一行。黄科院相关机构负责同志,学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相关学科专家参加。

时明立致欢迎辞,对刘炯天一行表示欢迎。

王道席介绍了黄科院的基本情况、代表性科研成果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思路与举措。他表示,长期以来,校院双方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务实合作,郑州大学为黄科院培养输送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对接,优化合作模式,优势互补,合作双赢。

刘炯天对黄科院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剖析了黄河保护和治理的难题症结,明确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并将其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新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黄河滋润着中原大地,养育着亿万河南人民,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郑州大学和黄科院义不容辞的责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核心在落实,重点在落实,关键在落实。

希望校院双方强化协作,勇担使命,抓住重大机遇,狠抓工作落实,集中力量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水安全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和黄河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和智力支撑。


6.jpg

校长刘炯天院士到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调研


座谈会后,刘炯天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模型黄河”试验基地。

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是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所属以河流泥沙研究为中心的多学科、综合性科学研究机构,为全国水利系统非营利性重点科研单位,主要从事水利行业相关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及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


来源:郑州大学官方微信 

时间: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