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顶] 重磅!河南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结硕果,此项工作再次入列“国家队”!

更新时间:2019-09-26

来源:厅科技处

分享:

×
打开微信,扫一扫,轻松分享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名单,我校申报的“煤炭安全生产与清洁高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建设。这是我校获得的首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标志着学校国家级(教育部)科研平台再次实现新突破!本次全国共有依托64所高校建设的64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批。

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国家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激励高校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在评审认定中,明确各协同创新中心应有准确定位和清晰目标,研究方向紧扣重大科学前沿、优秀文化传承创新或国家、行业产业及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已经承担了重大协同创新任务、开展了实质性产学研协同创新;协同增效明显、影响力大,政府、行业及社会认同度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具备实现未来协同创新目标的巨大潜力,协同创新空间广阔。

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工作于2018年正式启动,是国家持续推动高校协同创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方式。中心分批次进行,4年一个周期,原则上每年组织认定1次,以解决重大需求的贡献度为认定标准,采取省级推荐、部级认定的方式,从已获认定、并已实际运行2年以上的的省级协同创新中择优推荐。根据教育部规定,中心的协同创新成效等情况将作为高校“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的重要参考。

我校获批的“煤炭安全生产与清洁高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在我校煤炭安全生产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基础上申报的。

中心以保障煤炭能源安全和清洁利用为使命,创新体制机制,汇聚优秀创新人才,组织协同单位共同开展煤炭安全生产与清洁高效利用重大基础理论研究、技术与装备协同攻关。近年来,累计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课题212项,协同单位委托项目等1454项,科研总经费达8.27亿元。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科研成果,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0项;授权发明专利464项;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31篇;出版学术专著67部。

微信图片_20190926110455.png

中心聘任张铁岗院士为主任,设常务副主任1名,设置3个创新平台(每个创新平台设首席科学家1名),汇聚了院士2人、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国家安全生产专家11人等全职固定人员96人,组建了8支创新团队(其中“煤岩瓦斯复合动力灾害防控”科研团队入选2013、2017年教育部创新团队),围绕中心目标和凝练的重大任务开展研究工作。自获批认定以来,中心累计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135项,协同单位委托项目518项,科研总经费达2.56亿元。现已经成为河南煤炭行业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


成果贡献与社会影响

中心构建了“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工程化-产业化”的协同攻关机制,形成“采—治—用”多元化创新科研与育人体系,实现煤炭、瓦斯资源的智能绿色开采及高效利用,遏制重特大煤矿灾害事故发生,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

中心认定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0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20项、专利及转化成果50余项,有力的促进了一流学科建设。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全国A类(为河南普通高校唯一进入国家第一层次的学科),矿业工程学科进入全国B+层次,工程学学科ESI排名进入1%(2017年至今提升了374名)。

中心已经成为煤炭领域科学研究的新高地和河南省煤炭行业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服务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与技术支撑!

历经了“项目协作-战略合作-协同创新”逐步深化的演变过程,我校成功申请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彰显了我校学科建设成效,为奋斗者们点赞!为110周年校庆献礼!

来源:河南理工大学微信公众号

时间:201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