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顶] 关于组织参加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8-05-14

来源:厅科技处

分享:

×
打开微信,扫一扫,轻松分享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中小学校:

    为贯彻落实 2018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与应用,教育部拟于5月至11月组织实施2018年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为做好参训组织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按照“以培促用、示范引导、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快推进中小学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和应用,提升参训学员信息素养,提高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和治理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二、培训对象

培训对象为各地教育信息化工作基础较好的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具体遴选条件如下:

1.学校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通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来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意愿强烈。

2.学校已启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与应用,或参与了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试点工作。

3.参训学员优先从学校信息化基础较好、“人人通”工作推进较快的年级、学科进行推荐。

4.参训学员能够在学校的“人人通”校本培训与应用工作中,起到典型示范与带动作用。

5. 参加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的学员须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较好,能够主动运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转变教育教学方式。

6. 2016、2017年已参加过培训的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不再参与。

三、培训内容

针对中小学校长,重点围绕“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组织与推进,学校空间、教师空间、学生空间、家长空间等建设与应用,融合网络学习空间创新教学模式、学习模式、教研模式和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模式,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情况等开展培训。

针对中小学骨干教师,围绕教师应用网络学习空间实现备课授课、家校互动、网络研修、学习指导等活动开展,重点面向实践应用,突出学科特色。

四、培训方式

依托教育部指定的培训基地学校,采取专家引领、课堂观摩、主题研讨、现场实践、线上线下相衔接等方式开展集中培训;参训学员自选培训时间和地点组建培训班级。

五、其他事项

1.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培训组织工作,严格按照分配指标选派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参训(指标分配见附件1、2),以培训促应用,以培训促提升,推动中小学积极开展利用网络学习空间转变教育教学模式、改进管理服务方式的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实践。

2.报名参加培训的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须按时按要求参加培训,确因特殊原因无法参训的,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另行确定人员参加同期次培训。

3.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于5月17日前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报送项目负责人信息表(附件3)和参训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名单(附件4、5)。

4.此次培训采用在线自主选择的形式进行分班,参训学员可根据基地校特色选择参训班级。具体选班时间及各班级培训时间、地点安排由省电教馆另行通知。

5.本次培训不收费,食宿统一安排,参训人员餐费由组织方承担,住宿费、往返差旅费由所在单位报销。

6.附件电子版请在“ www.rcloud.gov.cn” “通知公告”栏下载。

六、联系方式

1.教育厅科技处:朱 苗

电话:0371—69691286

2.河南省电化教育馆教育资源开发部 张理

电 话:0371—66322709

邮 箱: hnsdjgzyb@163.com



附件1:培训项目负责人信息表.docx

附件2:2018年参训中小学校长信息表.docx

附件3:2018年参训中小学骨干教师信息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