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更新时间:2017-04-14

来源:厅科技处

分享:

×
打开微信,扫一扫,轻松分享

光明日报北京3月4日电(记者周洪双、韩业庭、詹媛、鲁博林、靳昊)“我感到热血沸腾、备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和信心!”4日夜,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罗永章给记者发来一篇长文,抒发他内心的澎湃之情。 

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参加联组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罗永章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之后,难抑的兴奋从笔端喷薄而出。 

难抑兴奋的不止他一人。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内蒙古区委主委、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郑福田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感到非常振奋。他表示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勤奋扎实工作,认真参政议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采访中,聆听过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委员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发挥好知识分子担当精神,发挥知识分子在国家创新发展中的作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厚望。他们纷纷表示,作为知识分子一定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说,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就是追求“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担当。总书记对知识分子提出新的期望和要求,为知识分子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 

“九三学社早期的领导人和老一辈专家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的发展有一种强烈的历史担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集中了很多知识分子的民主党派更要发挥重大作用。”周锋说,民主党派应该继续搞好自身建设,把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搞好,将民主党派的智力资源凝聚起来,更好地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为民族复兴作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也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就有家国情怀,为国作贡献是知识分子的自觉担当,当代知识分子继承了这样的优良传统。 

姚爱兴表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充分发挥知识和知识分子的作用,凝聚起众多知识分子的强大力量。知识分子要充分发挥创新能力,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献计出力。 

 “知识分子在提振文化自信方面也是大有可为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作协副主席、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赵丽宏说,作为中国人,最值得骄傲的,是我们有古老悠久而又生机不断的中华文化,作为知识分子的文化工作者,要自强不息,创造出属于中国的精湛作品,振兴中华文化,推动伟大的中华文化走出去,让世界有效地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苏省委主委周健民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他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充分信任,同时也更加明白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在联组会上,周建民建议完善土壤污染防治制度,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他说,为国是建言,为民生呼吁,是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他表示,将在今后的具体工作中,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献计献策,争取在创新实践中发挥突出作用。

为国是建言,为民生呼吁,是委员们的一致心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在联组会上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建议。记者了解到,为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曲凤宏花了几年时间深入云南各地调研,尤其是贫困村和贫困户,采集到不少数据,也深度分析了目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原因,充分论证建议的可行性。他表示,脱贫攻坚是当前重要任务,知识分子就是要扑下身子,了解实情,作出自己应有的担当。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则为壮大全科医生队伍提出了建议。他希望通过培养机制和人事政策的完善,壮大全科医生队伍,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保障的守门人。他说,知识分子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的作用,体现在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安康贡献智慧的一点一滴之中。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在联组会结束后发了一条微信:“总书记要求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他还要求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微信后面,点赞已成一长串,还在迅速增长。 


来源:《光明日报》